Train your mind, enrich your life!
登記

NLP的SMART Goals (NLP建立聰明目標)

NLP的SMART Goals (NLP建立聰明目標)

NLP的SMART Goals

NLP建立聰明目標

在我們的NLP課堂裡,有學員常問到究竟我們應訂立怎麼樣的目標?有些學員希望可以運用NLP的SMART goals去訂立遠大的目標,例如有些學員說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像畢菲特又或李超人一樣…對於這些遠大的目標,我也會馬上給學員加以分析及詳細講解,好讓他們能夠明白他們所訂立的目標是否有效及可行的!我們要明白,訂立遠大的目標是好事,但是我們也要按部就班地按自己的能力去實現計畫才行!

就如早前在英國,一名准新娘參加纖體公司療程,每日只攝取530卡路里,連續11週只是喝湯、奶昔和進食營養麥條,雖然於短短11週內成功減了42磅,但最終連性命也失去了。營養師指出,女性每天須攝取2,000卡路里,而英國法院進行死因研訊,病理學家指出,這位準新娘的死亡有可能與低卡路里節食療程及體重驟降有關。

這也令我想起蜘蛛的故事。有一隻蜘蛛在一家破舊的房屋的屋簷下結網,不斷也有昆蟲飛進來。但蜘蛛卻不斷想著如何找到更多的昆蟲,於是蜘蛛開始織著越來越大的蜘蛛網。每晚不斷有數以十計的昆蟲飛到蜘蛛網,但蜘蛛還不斷地想著如何可以捕捉到更多的昆蟲,於是蜘蛛的計畫是不斷地實現了,但是蜘蛛網卻越來越重,最後蜘蛛網便承受不了過多的昆蟲的重量,最後的結局,不用說大家也知道了!

有時候,我們在訂立目標時,有否想過我們所訂的目標是否訂得太高呢?雖然其中的目標的要素可能已經是正面的、積極的。或者您會覺得這個目標對你好,他人好,甚至世界也好。但是重要的還要問問這個目標是你否您自己的能力所及呢?又或者是有否給予自己合理的時間去實現呢?否則,您的遠大目標不但對您沒有任何幫助,反而徒勞無功,甚至帶來反效果!

「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,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;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,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。你們清晨早起,夜晚安歇,吃勞碌得來的飯,本是枉然;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,必叫他安然睡覺。」(詩篇127篇1-2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