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in your mind, enrich your life!
登记

为何执着? 地图上的界线并不等于真正的地域 the Map Is Not the Territory

为何执着? 地图上的界线并不等于真正的地域 the Map Is Not the Territory

执着,就是不理会别人的不同看法,甚至是别人的反对声音以致批评,自以为是地继续坚持己见。究竟甚么坚持是对的?什么坚持是错的呢? 我想,答案因人而异,亦因事而异。对真理的坚持,我们可称它为择善固执;对错误的坚持,我们可称它为执着,顽固!究竟执着是好是坏? 我想,在现实生活里,如果我们太过事事执着,每每也自以为是地坚持己见,我们便会离群,渐渐变得孤独,甚至变成愤世嫉俗!

毕竟,人是群体的动物,作为一个普通人,我们实在需要别人的认同、关心及支持。因此,我们必须学会包容和妥协。当我们有不同的意见时,我们需要提出自己的意见,但是,如果我们的意见不能得到大部份人的认同时,我们或许也要听听其他人的看法,或是自我检讨是否有什么可以改善得更好的地方。事实上,如果我们继续高调地坚持己见,我们只会把事情愈弄愈僵,甚至把大部份人推到自己的对立位置上,那样对自己又有什么好处呢? 何况,假如您与一两位同事合不来,这也不足为奇,但是如果您跟大部分的同事也合不来的话,与众人关系欠佳,那我们也许有反省的必要!始终我们长期闭关自守,自我封闭的话,最后受害的也是自己!

当我们做的事会影响到别人时,或者我们需要与别人合作,我们便要征询别人的意见,在坚持合法和不违背正义的大原则下,我们可以保持弹性,就如我在NLP身心语言程式学执行师证书课程里面所强调的NLP假設前題 (NLP Presuppositions):“ 假设前题”是NLP概念及技巧的基础,意指当我们思考或当我们处理事情的时候,可以假定(假设)一些人、事、物的关系,NLP不称这些为“原则”、“定律 ”、“规范”或其它较具肯定性的词语,而是假设的前题而已!因为NLP的精神并非去找出真理或是坚持什么是真理,因而可以避免空泛的争拗或者过于僵硬的执着。因此,假如我们可以用这些假设前题去作为我们的思考和行为的方向,可使我们更有弹性,扩阔我们的“地图”!

NLP其中之一的假设前题 NLP Presupposition:地图上的界线并不等于真正的地域 -- 我们对事物的认知,是由感官经验得来的,由我们给予它们意义。The map is not the territory -- To transmit understanding, you have to gain access to the map of the other person. NLP之地图不是疆界。其实,我们永远不能知道的“现实”。我们只能知道我们所认知的现实,就是因为我们透过视觉,听觉,感觉,味觉,嗅觉处理外在的讯息,使我们能够与外界联系和沟通。我们也因此而获得不同体验结果而发展出个人的“地图”。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套思考讯号及型态,只要我们能发现并加以配合别人的思考讯号及型态,我们便能轻松地达致和谐良好的人际关系。

在坚持合法和不违背正义的大原则下,其实我们怀着广阔的“地图”,做个有弹性的人。NLP的另外一个很好的假设前题 NLP Presupposition:在任何一个系统里,越灵活的人越能影响大局。In any system, the most flexible person has the control. 在大方向上寻求一致,而在小节上可以保留各自不同的意见和做法,这实在有助我们轻松地达致和谐良好的人际关系,时刻做个开心快活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