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in your mind, enrich your life!
登记

怎样可使您富足,喜乐? (下篇)

怎样可使您富足,喜乐? (下篇)

在困苦中仍可选择喜乐,富足?

是的,您可以不受环境影响, 在困苦中仍可选择喜乐,富足!

在辅导过程中,有受导者因生活和工作环境受到很大压力,情绪受困,更影响他的人际关系和事业发展。对话中,他常觉自己是受害者(victim),无 人比他更惨,更值得同情和可怜!是的,我们可以继续以受害者的态度面对所有人或事,继续作出数之不尽的投诉及抱怨!我们可以推卸责任,指控着身边的人,或 许是父母、家人、朋友、上司、同事…等等。所有的不幸都是别人的错所造成的!

同样,我们也可以转换角度,以负责任的态度去面对。虽然我们不可以马上改变现状,但至少我们能够对环境作出积极的回应。美国罗斯福总统夫人 (Eleanor Roosevelt)曾说: “除非得到你的同意,否则没有人能让你自卑。” (No one can make you feel inferior without your permission.)

甘地(Gandhi)亦说:“别人无法夺走我们的自尊,除非我们自己将它拱手让出。” (They cannot take away our self-respect if we do not give it to them.)

令人受害最深的悲剧,并非悲惨的遭遇,而是我们仍然“默许”那些悲剧继续发生在自己身上,我想这才是最大的悲哀, 成为永远的受害者!

犹太裔心理学家弗兰克尔(Viktor Frankl) 在 《人类对意义的探索》 (Man’s Search for Meaning)一书记录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时,他被关进纳粹集中营。他的家人均死于纳粹军的毒气室中。当时,他受到严刑拷打,受尽伤痛煎熬。但他却对自己 说: “他们可以挪去我的父母、妻子、家人、衣服,甚至剥夺我的自由,但无人可以剥夺在我里面的自由,就是我可以选择怎样去回应环境的自由!”他面对如斯恶劣的 环境,他选择以正面的态度和方法去面对。这是心灵的自由,永远也无法被剥夺!在客观环境上,他被剥夺自由,家人惨被被纳粹军毒害。如果要作受害者,我想弗 兰克尔(Viktor Frankl)有足够的理由让自己沉沦,甚或一蹶不振。但是,相反,他没有!他发现他拥有选择如何反应的能力和自由。他能够勇敢地面对惨痛的经历,欣然接 受它,更努力超越它!

保罗身处狱中,却常常喜乐!

保罗因传福音,受人诬告,身处狱中,但保罗没有受到恶劣的环境所影响,反而他内心却常常满有喜乐和平安。 “似乎忧愁,却是常常快乐的;似乎贫穷,却是叫许多人富足的;似乎一无所有,却是样样都有的。” (林后6:10) (As sorrowful, yet always rejoicing; as poor , yet making many rich; as having nothing, and yet possessing everything. - 2 Corinthians 6:10)

富足,喜乐是一种心境,一种内在的生命,不会因环境而改变。

此刻的您,专注看您所有的,或是继续抱怨您所没有的呢?

如果生活给您柠檬,就造柠檬汁! (When life gives you lemons, make lemonade)

生活或许并未尽如人意,但也要尽力做到最好! (Make the best of what you are given!)

富足,喜乐,不在于您拥有多少,乃在于您以怎样的态度去看待!

“要常常喜乐,不住的祷告,凡事谢恩;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。”(帖前5:16-18) (Be joyful always; pray continually; give thanks in all circumstances, for this is God’s will for you in Christ Jesus. - 1 Thessalonians 5:16-18)

富足,喜乐是神的恩典!愿主赐我们有聪明的智慧去明白及选择 - 喜乐之道!

您,可以选择富足,喜乐!

不论我们处于任何地方,任何境况,只要我们依靠祂,您将会发现,主早已为我们预备好所需的一切!

与您分享一首很美的诗歌:云上太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