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in your mind, enrich your life!
登记

智商(IQ)、情绪智商(EQ)、逆商(AQ) 重要吗?

智商(IQ)、情绪智商(EQ)、逆商(AQ) 重要吗?

无辜地被上司辞退,跌进人生谷底

某 天,跟老朋友聚旧,谈起她的近况。她大学毕业以后,便进入了一间基督教的机构工作。在她的事奉机构也工作了十多年,她说自问智商(IQ)高, 工作也非常卖力,但最近不知何故无辜地被上司恶意批评其态度及工作表现甚差,受到上司的多番“警告”下被逼辞退,这位朋友惟有无奈地接受。但心底里却有着 说不出的难受及委屈,朋友一直心里嘀咕“自问也是非常尽力,为机构拼命了十多年,为何落得如此下场!“ 而最心心不愤的是无辜被上司批评其态度及工作表现甚差的冤屈,还有无辜地被警告,她感到十分无奈,丢脸,沮丧,委屈,更视自己为一个无辜可怜的受害者 (victim),时时刻刻都想着要为自己讨回公道,甚至连自信心(self-confidence)也受到沉重的打击!

在患难中紧紧靠着神

幸好,她一直也没有离开神,在患难中紧紧靠着神的帮助;同时透过运用一些NLP的简单技巧,很快便能够转化了她那些沉重又无用的负面情绪为正面的能 量,从沮丧,抑郁的人生谷底再一次振作起来,我们也为此事祷告及感恩!她也渐渐改善了她的EQ和AQ。后来她也得以自我反省 (self-reflection),深入检讨,她也知道或许从前在工作岗位的态度过于自我,有时对于一些她不认同的观点,她更是毫无禁忌地说出别人这个 那个的不是,虽说是以事论事,但讲者无心,听者有意,日积月累,自己的人际关系变得越来越差,与上司,同事之间的关系更越见疏离,现在想起来,她说原来其 他同事也忍受了她十多年!

情绪智商(EQ)比智商(IQ)更重要?

从这朋友的事令我想起智商、情商、逆商的重要!传统上我们或许用“智商”的高低来决定我们的聪明程度。但经过无数的实验证明,直到今天,大家也许知 道情绪智商(EQ)是决定成功的非常重要因素之一。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丹尼‧戈尔曼(Daniel Goleman )在他的《情商能力比智商能力重要》(Emotional Intelligence: Why It Can Matter More Than IQ) 一书中认为,情绪智商的高低才是决定个人事业成功和生活幸福的关键。他也进一步提出:“过去人们在教育和培训过程中,往往只重视训练和提高人的智商,而对 情绪智商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。事实上,对于一名领导者更重要的是他的情绪智商(EQ)而并非他的智商(IQ)。”

逆商(AQ)的重要性

至于逆商(AQ)在成功的人生和事业中也有一定的作用。所谓逆商(AQ):“就是指人们对待逆境的态度和摆脱逆境,推动人生发展的能力。” 一个人的成功必须建立在智商(IQ)、情绪智商(EQ)、逆商(AQ)的基础上。为什么呢?因为除了智商(IQ)、情绪智商(EQ)外,其实逆商(AQ) 也是非常重要的!逆商(AQ)在逆境中可以使我们能够好好地把握命运,是决定您是否成功的最重要的关键之一。一个优秀的领导者的逆商(AQ)比普通人更 高,他们都要有非凡的“逆商”能耐去面对逆境。因为只有不畏劳苦和不怕艰辛的人才有希望走出黑暗的隧道,跑向光明的出口。否则,即使是您的智商和情商再 高,但就是不能暂时与黑暗为伍,不能暂时与艰难挫折拼搏,那还怎可以奢望要成就伟大的事业?尝试了并不一定会成功,但至少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,增加了下一 次成功的机会;而不尝试则永远不会成功,或许只有画地自限,固步自封的份儿!

怀着乐观的心,笑对挫败,笑对逆境,曙光已在不远处

一个逆商(AQ)高的人更会时刻保持乐观。乐观的人,有一颗豁达、欢畅、自信、喜乐的心,这样的心理素质才能够在困苦和逆境中仍然脚踏实地向前走, 笑对挫败,笑对逆境!您是否正在逆境中?请相信逆境是会过去的!黑夜过后是会有黎明的!怀着乐观的心,笑对挫败,笑对逆境,脚踏实地向前走,曙光已在不远 处矣!

您可听听诗歌-我要向山举目(诗篇121篇)

与您分享诗篇121篇1-8节

我要向山举目;我的帮助从何而来? 我的帮助从造天地的耶和华而来。 他必不叫您的脚摇动;保护您的必不打盹! 保护以色列的,也不打盹也不睡觉。 保护您的是耶和华;耶和华在您右边荫庇您。 白日,太阳必不伤您;夜间,月亮必不害您。 耶和华要保护您,免受一切的灾害;他要保护您的性命。 您出您入,耶和华要保护您,从今时直到永远。  

Psalm 121:1-8

I lift up my eyes to the hills – where does my help come from? My help comes from the LORD, the Maker of heaven and earth. He will not let your foot slip – he who watches over you will not slumber; indeed, he who watches over Israel will neither slumber nor sleep. The LORD watches over you – the LORD is your shade at your right hand; the sun will not harm you by day, nor the moon by night. The LORD will keep you from all harm– he will watch over your life; the LORD will watch over your coming and going both now and forevermore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