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in your mind, enrich your life!
登记

你有压力,我有压力?(下篇)

你有压力,我有压力?(下篇)

压力管理 (Stress Management) 与催眠治疗(hypnotherapy)

除了NLP,催眠治疗也可以是另外一种“出路”!催眠不是什么魔法和咒语,只需要当事人有一颗愿意跟自己潜意识沟通的心便可!催眠状态 (trance)其实是半睡半醒的状态──大概是你快将入睡或醒来的一刻,或者专注得出神的状况。在这状态里,所抑压的情绪或记忆得以呈现,而你也会更易 于接受新的及对你有益的建议。 专业的催眠治疗师常用的催眠疗法有暗示催眠法(Suggestion Hypnosis)、催眠分析法(Hypno-analysis)和回溯催眠法(Regression Hypnosis)。简单来说,暗示催眠法就是由催眠治疗师发出简单的指令,引导你的思维、感受(譬如说:“你的肩头上有个千斤重的担子,突然有几个大力士把它挪开了!”);催眠分析法带领你从潜意识中找出问题的根源(包括压力的来由),按据实际情况重新评估问题的严重性;回溯催眠法帮助你连接过往的经历 与现正面对的困难(例如你曾听到同事收到解雇信,因而焦虑自己也会遭到相同待遇)。

除了寻求催眠治疗师的协助,同时你也可以尝试在家中找个舒适的地方进行自我催眠。没有治疗师的引导,要进行催眠分析和回溯催眠确实有一定难度,而暗示催眠则是比较简单的催眠法:

  • 设定目标,例如“我要放松”。订立目标时尽可能选择正面的语言,而非“我不要再受压”、“我不要再为工作担忧”等负面语言。
  • 在舒适的环境,并不受干扰的空间里,选择一个令自己全然放松的姿势(如躺卧、半卧、摊坐)。你也可以按需要播放令自己舒畅的轻音乐。
  • 进行深而缓的腹式呼吸(放松肩膊,大口的把气吸进丹田,肚子涨起后慢慢把气呼出。其实腹式呼吸就是人躺卧时最自然的吸吸方式。)。呼吸时由一数到十,感受平静的空气如何在你的身体内运行。
  • 把目标(“我要放松”)重复数片,然后想出能令自己放松的场景,运用各感观将之形像化地构想(visualize),并且慢慢地以适切的语调描 述。假设你觉得旁晚时躺卧在青草地上是最写意的享受,你可以说:“现在是傍晚时分,太阳刚刚下山,天空渐渐变成淡红色,我在青草地上躺下。青草地柔软极 了,而且气味清新。我还听到鸟儿的歌声。阵阵的凉风吹过,我随手拿起外套披上……”慢慢地说,而且边说边运用相关的感观感受该情境。随心所欲地想就可以 了,想不到新的景象便停下来享受、休息。(如果你感到即时构想场景十分困难,你可以选择预先把描述录音,在进行催眠时播出,届时只运用感观联想就可以 了。)
  • 当你感到自己已完全松弛,你可以再重复你的目标数遍,然后由十倒数至一,结束催眠程式。

最后,假如您有信仰的话,请您养成每天祷告的习惯。不论你有多忙碌,每天都尽量找一段时间祷告。透过这段时间将你的压力与问题告诉上帝,因为我们的上帝都会倾听我们的每一个真诚的祷告。

与您分享以下的一首很有意思的歌曲 (请慢慢细听歌词)

上帝听祷告歌词

(人)谁了解此时我心,正泪流像火烫!  从我心烧如炭火,又像冰将我封锁!  黑发一夜白头,我往绝望路走,  神啊,可否听听我祷?

副歌  问您可听到我在倾诉?今我无话问苍天;  我看前路极灰暗,试问谁为我指引?  我软弱可知道?我问谁可改变?  若你真的为我牺牲你定必会听我祷告。

(天使)神了解此时你心,眼泪从未轻看。  从最初一如最初,从来都不变不改!  心里不用怀疑,冀盼未烬未熄,  神会听声声的叹息!

副歌  (天)上帝听祷告,  (人)我在祷告,  (天)因他爱永不止息。  (人)我看前路极灰暗,  (天)就让神为你指引。  (人)我软弱,  (天)他拥抱!  (人)我未能,  (天)他可以!  (天)上帝应许让你艰辛,最后跨过,  (人)今我祷告。  (天)听你祷告。

副歌 Final  (合)上帝听祷告,  (合)告别苦恼,  (人)今我无言地感激!  (天)他看灵魂极宝贵,  (人)听候神为我指引,  (天)纵软弱,  (人)他拥抱!  (天)靠着神,  (人)总跨胜!  (人)上帝恩典借教一生也愿宣告:他听祷告。

Coda  (人)上帝恩典借教苍生也愿宣告–  (合)他听祷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