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in your mind, enrich your life!
登記

親子系列 - 培養孩子專注力的8種良方Improve Child's Attention

親子系列 - 培養孩子專注力的8種良方Improve Child's Attention

孩子注意力不集中,易分心,是家長教導孩子感到其中一項較大的挑戰!常常有家長問我,有什麼方法,可以提升孩子的專注力。家長應以平常心,慢慢用有效方法,去培養及提升孩子的專注力。現在,跟大家分享培養及提升孩子專注力的8種良方:

1/ 培養專注力的第一良方:訂下作息時間表

培養孩子有規律的生活習慣。例如,協助孩子訂立起床時間及睡覺時間。睡覺前,家長可以給孩子說故事,讓他們有固定的閱讀習慣!

2/ 培養專注力第二良方:訂下完成一項功課的時間

當孩子在規定時間內,能夠完成一項功課,給他一點小獎勵。這樣,不但可以建立孩子自信心,也讓孩子有點成功感。

3/ 培養專注力第三良方:讓孩子知道專心的好處

假如孩子沒有專心做好作業,告知孩子浪費了的時間,並告訴孩子原來的玩樂時間有機會因此而減少一點點 。同時,如果孩子專心做好作業,用心完成好功課,則給予小獎賞,並可以告訴孩子可以增加他的玩樂時間。讓孩子知道沒有專心的後果及專心的好處!

4/ 培養專注力第四良方:讓孩子有休息的機會

要孩子長時間專心學習,學習效果其實未必有預期般理想。孩子的大腦也須要喘息! 家長可以試試,把孩子的學習時間,細分為不同的小時段。這樣,孩子才可以用最佳的狀態專心學習。

5/ 培養專注力第五良方:眼到,手到,口到,心到的學習

學習時,家長可以讓孩子用書寫、朗讀、甚至將之變成有趣的活動、可以適當時提問問題,提高孩子學習的樂趣。家長也可以參予,一起樂在其中!

6/ 培養專注力第六良方:培養孩子專注地玩遊戲

父母與孩子下棋、聽音樂、運動、填字遊戲、接龍等,培養孩子專注地玩遊戲,同時也可以強化孩子的專注力。

7/ 培養專注力第七良方:父母做個好榜樣

孩子往往以父母為榜樣,所以父母也要先作個專心的好榜樣。例如,專心和孩子一起下棋,一起讀書,一起學習,一起到圖書館看書。這樣,孩子會跟你一樣,專心下棋,專心看書,專心學習!

8/ 培養專注力第八良方:讓孩子愉快學習

父母要注意孩子的情緒,作為父母的,也要保持良好情緒!假如孩子情緒不穩, 父母要及時傾聽及引導,安撫孩子的情緒,協助孩子保持良好心情。讓孩子可以愉快學習,專注力便可以慢慢有所提升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