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in your mind, enrich your life!
登記

親子系列 - 孩子無故發脾氣?父母記得HALT

親子系列 - 孩子無故發脾氣?父母記得HALT

家長有時見孩子哭,閙情緒,無故發脾氣,你或許會覺得,孩子讓你生氣,煩惱!

在這集NLP親子系列中,大家可用HALT試一試!希望可以對你有幫助!

HALT提醒我們,當孩子飢餓Hungry,憤怒Angry,孤單Lonely或疲累Tired時,家長對孩子要更小心,更體貼。

H : HUNGRY

飢餓,這方面孩子特別敏感,對年幼的孩子來說,有時飢餓會讓他們感到不知所措,亦不懂得怎樣表達!可喜的是,孩子飢餓是最容易解決的一環。當要出門或旅行時,記得帶小吃或茶點,以防孩子感到飢餓而哭鬧!

A : ANGRY

孩子感到憤怒時,父母也要情緒穩定。作為成年人,我們也知道,有時憤怒,也多麼困難去控制自己的脾氣,更何況他是小孩。

當然,有時家長想完全保護孩子,不想孩子有不快的時候。但是,孩子也有必要去學習,好好管理自己的情緒,並設法幫助他們理解對事件的期望。例如:孩子與妹妹玩 。家長可以對他說:「我知道妹妹有時搶走你的玩具,這讓你感到憤怒。你可以感到憤怒,但當你生氣時,你切記禁止動手傷害妹妹或其他人!你可以慢慢表達,讓我們明白你的情況!」

L : LONELY

我們都希望別人會關注我們的需求。當孩子的需要未得到滿足,結果他會做一些行為,希望得到注視(不論正面或負面的行為)。

當然,所有的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,對父母的期望也不同。有些孩子喜歡擁抱,擁抱的時間,對幫助孩子的情緒有極大的正面作用。當孩子起床,吃早餐,和穿衣服,父母也可盡量保持專注與他聯繫。晚飯時,父母可以跟孩子談天。晚飯後,父母可有特別時間坐下來,與孩子一起閱讀。

有些孩子比其他人更喜歡擁抱,對於許多孩子,父母的擁抱,有助於消除出於寂寞造成的不快,增加孩子的安全感。

T : TIRED

有時孩子無故發脾氣,他只是太疲倦了!如果你有試過睡眠不足的日子,你也會心情欠佳。所以確保孩子得到足夠的休息及睡眠。

家長必須要有靈活彈性的行為,就如NLP的假設前題:越靈活的人,越能夠影響大局! 讓這HALT暫停的方法,使自己的情绪安穩下來!